您好!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改革前沿 >> 党政机关机构改革 >> 内容
城乡统筹的几个关键环节
发布日期:2012-06-25  来源:市委编办  浏览次数:  字号:〖

  统筹城乡发展是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内容。地处苏北的连云港,城乡统筹的基础条件比较差,农村集体经济薄弱,农村发展相对滞后,农民收入水平较低。在这种条件下推进城乡统筹,必须紧紧抓住建设、改革和调整三个关键环节,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进程。

  加大基本建设力度,提升农村发展条件

  基础设施落后是制约农村发展的瓶颈,必须提高新农村基本建设投入力度,加快农村基础设施和社会事业发展,不断促进城乡基础设施有效对接和社会事业均衡发展。一是大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切实加强农村公路和桥梁建设,进一步改善村庄内部交通及出行条件;加大教育经费的保障力度,继续推进农村学校基础设施和基础能力建设;完善农村基本医疗卫生体系的建设,确保每个建制乡镇都有公办二级医院,每个行政村都有达标卫生室。二是大力推进重点中心镇建设,积极适应农村人口适度向镇级集中,科学确定城镇性质和发展方向;注重挖掘城镇的历史、文化、自然环境的特色,打造一批充满魅力的中心镇;加大工业区建设力度,扶持主导优势产业,大力发展第三产业,培育提升特色农业,为中心镇的发展提供产业支撑。三是大力推进新型农村社区建设,采取多种集中居住区建设模式,成片实施土地整治和开发;按照统规统建或统规自建等方式有序推进,严禁规划外建房;尊重农民意愿,推行多层、联排或院落式建筑;积极采取市场化运作模式组织新型农村社区的建设和管理。

  加强改革创新力度,提升农村发展动力

  推进农村改革,创新体制机制,是做好农村工作、统筹城乡发展的动力源泉和基本保证。一是创新农业经营机制,健全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制度,不断完善流转价格与农产品价格挂钩的增长机制;稳妥推进“村改居”农村集体资产股份制改革,建立农民持股的农村社区股份合作社;鼓励支持农民在自愿基础上入股发展农村集体股份合作经济组织,逐步实现农村资源的资产化、资本化和股份化。二是创新土地使用管理制度,积极探索集体土地征收制度改革,大幅度提高农民在土地增值收益中的分配比例;稳妥开展农户宅基地流转试点,探索农村宅基地有偿退出和跨村组置换机制;加快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规范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试点和农村土地综合整治。三是创新农村金融制度,加强财政对农业融资担保和贷款风险担保的补偿,鼓励为农服务金融机构涉农贷款增速高于全部贷款平均增速;继续发展农户小额信贷业务,建立健全农业担保和再担保体系,总结完善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农民住房“一权一房”抵(质)押贷款试点经验,有序扩大试点范围。

  加大调整结构力度,提升农村经济效益

  农业产业结构不合理、品种单一、产销不对路,农产品的质量不高、竞争能力不强,是当前城乡居民收人差距的根本原因。所以,当前必须调整农村产业发展结构。一是科学制定产业发展规划,有序引导农村产业集聚发展,推进基本农田规模化经营、机械化生产;大力发展特色高效产业,2015年前每个县培育一个产值过50亿元的产业,每个乡镇分别建成一个市级农业特色产业园区;推进生态养殖小区建设,实行规模定点、集中圈养;推进乡镇工业整合,新建工业项目全部进入县区工业园区、乡镇工业集中区;大力发展商贸流通、休闲观光等农村二、三产业。二是大力发展特色农业,大力推进以基地为重点、以标准化为主线的新型农业生产模式,尽快形成“一镇一品”产业格局;全面优化农、林、养等产品,培育绿色安全的品牌农产品和加工产品;坚持公司+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培大做强龙头企业,提升农业发展水平和农民收入水平。三是提高农产品流通水平,推行“生产基地—配送中心—连锁超市(店)”流通模式,加快形成鲜活农产品连锁配送物流中心;充分发挥供销社、合作社和行业协会在农产品流通中的作用,组织农民和生产经营户积极开辟农产品市场;大力推进“农超对接”、“农校对接”、“农企对接”,促进产销衔接。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12(C)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建议使用IE9.0或以上浏览器访问本站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