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改革前沿 >> 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 内容
5张清单厘清政府与市场边界
发布日期:2014-07-29  来源:市委编办  浏览次数:  字号:〖

    作为经济大省,江苏如何通过改革增强微观主体活力、促进经济转型升级,进而实现“腾笼换鸟、凤凰涅槃”的目标?在江苏的整体改革布局中,加快政府自身改革与职能转变成为关键的一着棋。

  刚刚结束的省委十二届七次全会审议了《关于进一步简政放权加快转变政府职能的实施意见》,提出了“建立5张清单、1个平台、7项相关改革”为主要内容的简政放权一揽子改革。这是省级层面首次针对政府简政放权、转变职能进行系统设计。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建立‘5张清单’,就是为了厘清哪些事情应该交给市场,哪些权力应该由政府来运行。”省编办主任俞军介绍说,我省通过整体架构,设计拟定“5张清单”。这样的总体部署,将避免政府自身改革容易出现的“碎片化”倾向。

  政府行政审批目录清单。简政放权,审批制度改革是“当头炮”。目前,政府的行政审批清单第一稿已经形成。其中明确:凡是与投资、创业、就业密切相关的,以取消和下放为主,以激发主体活力;凡是直接面向民生和社会事务的,以下放为主,因为给群众服务越贴近越好;凡是需要保留的,尽量把前置审批改为取消或后置;非保留不可的,也要理顺关系、优化流程、从严监管,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去年12月起,省政府先后确定泰州、淮安、宿迁为“先照后证”试点。目前,省工商局与省编办已经明确将78项工商登记前置审批改为后置,这是江苏精简行政审批事项实实在在的成果。

  “目前这一稿中,审批事项还有600多项,行政许可中还有不少的资质资格类审批事项,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还有200多项,下面还将进一步削减,但任务还相当艰巨。”俞军透露,力争年内再取消、下放150项。

  俞军介绍,目前省政府各部门的行政审批事项目录清单草案已经形成,近期将再次削减、修改。征求意见后,将提请省政府常务会议通过并向社会公布。

  今后,凡未列入目录的行政审批事项将不再行使,真正实现“目录之外无审批”。

  政府行政权力清单。各级政府到底有多少权力?这是简政放权的基础性工作。只有底数摸清了,才能真正做到“清单之外无权力”、“法无授权不可为”。我省正利用7、8、9三个月对政府和部门的职权进行全面梳理摸底,10月底前将公布省级权力清单,年底前市县晒出权力清单。

  投资审批“负面清单”。省发改委在取消和下放70项行政审批事项后,今年4月再取消审批事项20项、下放核准权限29项,投资审批制度改革不断加力。“投向哪,市场前景、经济效益好不好,企业比政府更关心、更懂行,市场比政府更敏感,应该放心地交给他们自主审查和决策。”省发改委主任陈震宁表示,今后政府的职责是做好前期服务和后续市场监管,项目核准机关不得干预企业的投资自主权。

  而据省商务厅马明龙厅长介绍,江苏学习借鉴上海自贸区经验,正在苏南部分市县和开发区的外商投资准入管理领域开展试点,梳理禁止和限制企业进入的投资领域“负面清单”。清单之外领域各类市场主体可依法平等进入。南京、苏州、无锡、连云港等地针对内资也在探索负面清单管理模式。

  政府部门专项资金管理清单。大方向是逐步做到省一级部门不直接向企业拨付资金。省财政部门将尽快拿出清单,并将专项资金改为一般转移支付,推行“因素分配法”:比如,本来省级部门给某个企业500万,改为把500万定向某一领域,由市县自己决定投到该领域的好项目上去。省财政厅厅长刘捍东说,“这是一个重要转变。因为离基层越远,情况信息越不对称。放权到基层,是为了投向更精准并提高绩效。”今年以来,我省已减掉省本级对企业的专项资金500亿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名目繁多的收费目前依然是企业不小的负担。如何减轻企业不合理收费?我省要求对收费进行全面清理,取消不合法不合理的收费项目,在10月底前将省级收费目录清单公布并实施,实行“目录之外无收费”,各市县年底也要公布并实施。

  南京财经大学校长刘志彪认为,全面深化改革内容繁多,任务艰巨、时间紧迫,理出改革的基本路径十分重要。他认为,基本路径有两条:政府部门之间的纵向改革,包括财权事权调控权的重新配置与调整;政府与企业、市场、家庭个人、社会、民间等之间的横向关系改革,目的是把过于集中在政府的权力向横向社会和市场分散化,增强社会参与度和活力。“只有这两条路径的全面改革,才能解决政府治理失衡问题,让权力在政府内部由少数人掌控变成由民间、市场、社会等众多人参与。”——而这对于激发经济主体的活力、促进江苏经济“行稳致远”,无疑具有重要意义。

  (新华日报记者陆峰杭春燕)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12(C)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建议使用IE9.0或以上浏览器访问本站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