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 内容
2016年度常州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决算公开说明
发布日期:2017-08-23  来源:市委编办  浏览次数:  字号:〖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能

常州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为市机构编制委员会的常设办事机构,列市委机构序列,既是市委的工作机构,又是市政府的工作机构。主要职责为:

1.贯彻党和国家以及省委、省政府关于行政管理体制与机构改革及机构编制管理工作的方针、政策、法规;加强调查研究,拟订全市机构改革和机构编制管理的政策规定。

2.研究拟订行政管理体制与机构改革总体方案,审核市级党政机关、人大机关、政协机关、法院机关、检察院机关、民主党派机关、群团机关(以下简称市级党政群机关)和各辖市、区的党政机构改革方案,指导、协调全市各级行政管理体制与机构改革以及机构编制管理工作。

3.协调市委、市政府各部门的主要职责及其调整;协调市委、市政府各部门之间以及各部门与各辖市、区之间的职责分工。

4.审核并按权限批准市级党政群机关的机构设置、人员编制和领导职数;受省编办委托,协助管理国家和省有关部门设在我市的机关和事业单位的机构编制工作。

5.拟订事业单位机构改革总体方案;审核并按权限批准事业单位的机构设置、职责任务、编制员额和结构、领导职数、经费渠道等事项;指导、协调全市各级事业单位机构改革和机构编制管理工作。

6.管理全市各级行政编制总额、事业编制总量和结构,拟订并组织实施行政编制分配方案;审核各辖市、区直属事业单位及副科级以上机构的设置和调整。

7.贯彻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法规、规定,依法对事业单位进行登记和监督管理;指导全市各级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

8.组织实施机关、事业单位统一信用代码制度改革,办理机关、事业单位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赋码、发证、变更、注销等。根据法规和市委、市政府的规定,承担机关、事业单位印章的审核、备案、收缴工作。

9.监督检查全市各级行政管理体制与机构改革、机构编制管理政策规定的贯彻落实情况,评估机构编制执行情况;参与三责联审,负责机构编制责任审核工作;会同有关部门查处违反机构编制工作纪律的行为,维护机构编制纪律。

10.综合协调和监督检查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工作,负责审核纳入市级财政统一发放工资范围的单位、人员编制状况。

11拟订全市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总体方案、重要文稿和相关政策措施;具体组织承办相关会议;指导、协调推进辖市区和市相关部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承担市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日常工作。

12. 组织实施市级机关绩效管理工作,指导辖市、区机关绩效管理工作,承担市绩效管理和综合考核委员会绩效管理办公室的日常工作等职责。

13.承担市委、市政府和市机构编制委员会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部门决算单位构成情况:

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设6个职能处室,分别是综合处、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处(体制改革处)、行政机构编制处、事业机构编制处、登记管理处、监督检查处(绩效管理处),无下属事业单位。

三、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2016年,常州市编办深入贯彻落实全省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转变职能“517”改革总体部署,立足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努力构建集中高效审批­—强化监管服务综合行政执法基层政府治理体系,为进一步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激发经济社会发展活力提供了体制机制保障。

一是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牵头有为。积极向省争取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11月获省批复同意我市选取一个辖市(区)开展试点。全面推行建设项目审批五联合一简化联审联办机制,整体办结时限缩短三分之一以上,有效降低企业制度性交易成本,获李克强总理、张高丽副总理、杨晶秘书长、李强书记批示。推进省级以上开发区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中关村科技产业园试点推行区域评估。推进商事制度改革,省内首推证照衔接一体化网络平台。取消下放行政审批事项19项、承接下放24项、受委托实施52项,市级行政审批事项减少至206项。取消行政权力事项9项,清理规范涉审中介服务事项27项。编制完成市级部门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即将提请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后向社会公布。

二是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推动有力。采取多领域、全区域上下同步扎实推进中央编办改革试点任务,出台《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完善综合行政执法机制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的意见》,召开全市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推进会,接受省编办文化市场一品牌、城市建设一特色改革评估。目前,文化市场领域实现小队伍管住文化大市场,城乡建设领域实现一个层级管执法,农业管理领域实现一支队伍管执法,公共卫生和劳动保障领域按照属地管执法。城市管理、交通领域实施方案已制定完成,分别待全省城市管理体制改革文件和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改革方案批准后统筹实施。常州经开区刚获省批复开展区域综合执法体制改革试点。通过改革实践,数字化城市管理综合执法走在全国前列,文化综合执法被文化部、省文化厅誉为常州模式

三是政务服务体系建设扎实有方。出台《整合建立常州市12345政府公共服务平台实施方案》和《常州市整合建立统一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实施方案》,整合设立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扎实推进“1+9”扩权强镇改革。溧阳市天目湖镇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通过省评估。9个市级中心镇分两批实施扩权强镇改革,累计下放行政审批和行政权力事项588先后启动内设机构优化设置和便民服务中心改造升级,其中新北区孟河镇便民服务中心日均办件量达150件。推动市经信委、民政局、人社局、卫计委、园林局等16家部门的55项政府职能事项向社会组织转移。

四是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稳妥有序出台《关于创新公立医院人员编制管理的贯彻意见》,全面实施公立医院人员编制备案管理,探索研究在职业教育、学前教育领域进一步扩大备案制管理试点。推动6家试点单位建立法人治理结构,石墨烯研究院被确定为省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示范点。推进事业单位诚信体系建设,省内率先实现事业单位信用监管与全市公共信用体系融合。实施事业单位多证合一登记制度改革,机关、群团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赋码发证工作将于年内全面完成,网上名称注册率和挂标率实现全覆盖

五是财政供养人员只减不增落实有效。印发《常州市科级机构和领导职数管理暂行办法》,建立辖市区乡科级领导职数目录库。出台《关于加强市级机关事业单位空余编制使用管理工作的通知》,强化总量控制、统筹管理。优化机构编制评估,累计评估市级部门24家。结合行政区划调整,推动武进区170名人员编制向新北、天宁、钟楼跨区调整,结合公车改革核减行政附属编制249名,均为全省首例。落实省控编减编专项督查反馈意见要求,制定下达整改方案,力争年内完成各级行政编制总额和各类专项编制员额不得突破事业编制总额以2012年底统计数为基数只减不增目标。

第二部  市编办2016年度部门决算表(详见附件)


第三部分 市编办2016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市编办2016年度收入、支出总计596.91万元,与上年相比收、支总计各增加129.80万元,增加27.79%。主要原因是工资福利的增加。

(一)收入总计596.91万元。包括:

1.财政拨款收入596.64万元,为当年从市级财政取得的一般公共预算拨款,与上年相比增加129.80万元,增加27.79%,主要是: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增加98.31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增加2.62万元,住房保障支出增加23.63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增加5.24万元。

2.未发生上级补助收入。

3.未发生事业收入。

4.未发生经营收入。

5.未发生附属单位上缴收入。

6.其他收入0.27万是2015年度市级机关事业单位暂存款清理后将结余资金转入2016年度收入预算。

7.未发生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

8.未发生年初结转和结余。

(二)支出总计596.91万元。包括: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488.05万元,主要用于:行政运行支出387.02万元,一般行政管理事务支出98.02万元,组织事务支出3万元。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6.92万元;

3.医疗与计划生育支出19.26万元;

4.住房保障支出62.68万元,其中:住房公积金支出34.73万元,提租补贴支出15.01万元,购房补贴支出12.94万元。

与上年相比增加129.80万元,增加27.79%。主要原因在职人员基本工资调整和车改后公务用车补贴的增加以及退休人员工资调整的缘故。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市编办本年收入合计596.91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596.64万元,其他收入0.27万元,占99.9%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市编办本年支出合计596.9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95.88万元,占83.07%;项目支出101.02万元,占16.92%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市编办2016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决算596.64万元。与上年相比收、支总计各增加129.53万元,增加27.73%。主要原因是: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增加98.04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增加2.62万元,住房保障支出增加23.63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增加5.24万元。主要原因是在职人员基本工资调整和车改后公务用车补贴的增加以及退休人员工资调整的缘故。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反映的是一般公共预算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的总体情况,既包括使用本年从本级财政取得的拨款发生的支出,也包括使用上年度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资金发生的支出。市编办2016年财政拨款支出596.64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9.95%。与上年相比收、支总计各增加129.53万元,增加27.73%。主要原因是: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增加98.04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增加2.62万元,住房保障支出增加23.63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增加5.24万元。主要原因是在在职人员工资福利增加的缘故。

市编办2016年度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438.49万元,支出决算为596.6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36.07%。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的主要原因是工资福利增加,基本支出较预算增加182.49万元,项目经费较预算减少24.35万元,合计增加158.14万元。其中:

(一)一般公共服务(类)

1.行政运行。年初预算为236.93万元,支出决算为387.0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63.35%。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工资福利的增加。

2.一般行政管理事务。年初预算124.78万元,支出决算为100.7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80.74%。决算数低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严格遵守八项规定,例行节约。

(二)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

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年初预算为24.17万元,支出决算为26.9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11.38%。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增资的原因。

(三)医疗卫生和计划生育支出(类)

行政单位医疗。年初预算为13.28万元,支出决算为19.2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45.03%

(四)住房保障支出(类)。

1. 住房公积金。年初预算为22.58万元,支出决算为34.7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53.81%。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2016年度7月份普调了公积金基数。

2. 提租补贴。年初预算为7.94万元,支出决算为15.0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89.04%。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公积金基数的增加。

3. 购房补贴。年初预算为8.49万元,支出决算为12.9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51.41%。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公积金基数普调。

六、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市编办2016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495.88万元,其中:

(一)人员经费439.60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68.07万元、津贴补贴171.46万元、奖金58.25万元、社会保障缴费19.26万元、其他工资福利支出13.27万元、退休费26.92万元、生活补助1.43万元、奖励金0.77万元、住房公积金34.73万元、提租补贴15.01万元、购房补贴12.94万元、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17.49万元。

(二)公用经费56.28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2.80万元、咨询费1.58万元、物业管理费0.19万元、差旅费22.41万元、维修(护)费0.03万元、会议费1.76万元、培训费1.32万元、公务接待费0.96万元、劳务费2.02万元、委托业务费1.00万元、工会经费3.68万元、福利费0.34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62万元、其他交通费用17.55万元。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反映的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的总体情况,既包括使用本年从本级财政取得的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发生的支出,也包括使用上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资金发生的支出。市编办2016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596.64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129.53万元,增加27.73%。主要原因是在职人员和退休人员的工资调整、公车改革之后公务交通补贴的发放以及公积金基数的增加。市编办2016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438.49万元,支出决算为596.6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36.07%。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的主要原因是工资调整以及公积金基数普调等因素。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市编办2016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495.88万元,其中:

(一)工资福利支出330.31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68.07万元、津贴补贴171.46万元、奖金58.25万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19.26万元、其他工资福利支出13.27万元。

(二)商品和服务支出56.28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2.80万元、咨询费1.58万元、物业管理费0.19万元、差旅费22.41万元、维修(护)费0.03万元、会议费1.76万元、培训费1.32万元、公务接待费0.96万元、劳务费2.02万元、委托业务费1.00万元、工会经费3.68万元、福利费0.34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62万元、其他交通费用17.55万元。

(三)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109.29。主要包括:退休费26.92万元、生活补助1.43万元、奖励金0.77万元、住房公积金34.73万元、提租补贴15.01万元、购房补贴12.94万元、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17.49万元。

九、财政拨款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情况说明

市编办2016年度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决算支出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0.62万元,占三公经费的6.97%;公务接待费支出8.27万元,占三公经费的93.03%。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决算支出0万元,预算计划安排一人次因公出国(境)经费3.50万元,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预算时计划1人次随团出访,实际本年度因工作需要未安排人员出访。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0.62万元。其中:

1)未发生公务用车购置支出

2)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决算支出0.62万元,完成预算的10%,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单位的公务用车改革已经实施,所产生的运行维护费只是派驻我办车辆在过渡期产生的过桥过路费、几个月的油料费、司机的加班费、出差补贴等相关费用。2016年使用财政拨款开支运行维护费的公务用车保有量0辆。

3.公务接待费8.27万元。其中:

外事接待支出数为0万元,国内公务接待支出8.27万元,完成预算的95.17%,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我单位在工作中严格控制招待标准和陪同人数,缩减了招待费用。国内公务接待主要是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2016年使用财政拨款开支的国内公务接待35批次,461人次。其中,省编办先后11次到常州考察审改和综合行政执法工作;3月份中央编办王峰副主任来常调研、9月份中编办事改司专门到常州调研,上海、甘肃、山东、湖南、河北和省内盐城、泰州、南通、徐州等市的兄弟编办纷纷前来学习调研来常调研、考察。

市编办2016年度财政拨款安排的会议费决算支出6.42万元,完成预算的42.80%,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严格执行中央、省、市关于坚持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一系列政策规定和要求,认真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浪费条例》及其他相关管理制度规定,使会议费在上年压缩的基础上大幅减少。 2016年度全年召开会议23个,参加会议1006人次。主要包括省审改办来常召开问诊与企座谈会、省审改办来常召开推进城市综合执法体制改革专题会议、全市编办主任会议、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专家组会议、区域综合执法体制改革工作会议、机构编制统计月报工作布置会等。

市编办2016年度财政拨款安排的培训费决算支出19.63万元,完成预算的91.73%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执行中央、省、市关于坚持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一系列政策规定和要求,认真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浪费条例》及培训的相关管理制度规定。2016年度我办全年组织培训4个,组织培训563人次。主要为常州市第4期产城融合(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专题培训班、全市编办系统信息员培训班、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编制培训会、机构编制年报工作培训班。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市编办没有政府性基金收入,也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安排的支出,故本表无数据。

十一、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6年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支出56.28万元,比2015年增加34.22万元,增加155.21%。主要原因是:2016年度车改后增加了公务交通补贴、上下班交通补贴、短途交通费用的列支。

(二)政府采购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6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2.48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1.98万元,服务支出0.5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1612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0辆,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0台(套)。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本年度从市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

二、一般公共服务(类)人大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指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行、开展日常工作的基本支出。

三、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四、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的行政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五、三公经费:指市级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六、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差旅费、会议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办公用房水电费、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等。在财政部有明确规定前,机关运行经费暂指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商品和服务支出经费。

/uploadfile/bb/2017/1101/20171101105410_66960.xls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12(C)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建议使用IE9.0或以上浏览器访问本站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