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 内容
2017年常州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预算信息公开说明
发布日期:2017-11-01  来源:市委编办  浏览次数:  字号:〖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  主要职能

常州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为市机构编制委员会的常设办事机构,列市委机构序列,既是市委的工作机构,又是市政府的工作机构。

主要职责为:

1.贯彻党和国家以及省委、省政府关于行政管理体制与机构改革及机构编制管理工作的方针、政策、法规;加强调查研究,拟订全市机构改革和机构编制管理的政策规定。

2.研究拟订行政管理体制与机构改革总体方案,审核市级党政机关、人大机关、政协机关、法院机关、检察院机关、民主党派机关、群团机关(以下简称市级党政群机关)和各辖市、区的党政机构改革方案,指导、协调全市各级行政管理体制与机构改革以及机构编制管理工作。

3.协调市委、市政府各部门的主要职责及其调整;协调市委、市政府各部门之间以及各部门与各辖市、区之间的职责分工。

4.审核并按权限批准市级党政群机关的机构设置、人员编制和领导职数;受省编办委托,协助管理国家和省有关部门设在我市的机关和事业单位的机构编制工作。

5.拟订事业单位机构改革总体方案;审核并按权限批准事业单位的机构设置、职责任务、编制员额和结构、领导职数、经费渠道等事项;指导、协调全市各级事业单位机构改革和机构编制管理工作。

6.管理全市各级行政编制总额、事业编制总量和结构,拟订并组织实施行政编制分配方案;审核各辖市、区直属事业单位及副科级以上机构的设置和调整。

7.贯彻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法规、规定,依法对事业单位进行登记和监督管理;指导全市各级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

8.组织实施机关、事业单位统一信用代码制度改革,办理机关、事业单位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赋码、发证、变更、注销等。根据法规和市委、市政府的规定,承担机关、事业单位印章的审核、备案、收缴工作。

9.监督检查全市各级行政管理体制与机构改革、机构编制管理政策规定的贯彻落实情况,评估机构编制执行情况;参与三责联审,负责机构编制责任审核工作;会同有关部门查处违反机构编制工作纪律的行为,维护机构编制纪律。

10.综合协调和监督检查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工作,负责审核纳入市级财政统一发放工资范围的单位、人员编制状况。

11拟订全市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总体方案、重要文稿和相关政策措施;具体组织承办相关会议;指导、协调推进辖市区和市相关部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承担市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日常工作。

12. 组织实施市级机关绩效管理工作,指导辖市、区机关绩效管理工作,承担市绩效管理和综合考核委员会绩效管理办公室的日常工作。

13.承担市委、市政府和市机构编制委员会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2017年度部门主要工作任务及目标

2017年,围绕两聚一高,聚焦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构建集中高效审批、分类信用监管、综合专业执法、全程网上服务、严格绩效管理、务求群众满意的基层治理架构,为种好常州幸福树、建设强富美高新常州提供体制机制保障。主要推进以下工作:

一是打好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攻坚战。推进武进区和常州高新区、常州经开区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努力推动试点区域内投资建设项目一层全链审批、涉企便民服务一站受理办结全面推行五联合一简化机制。在全市范围全面推广联合评估、联合踏勘、联合审图、联合测绘、联合验收和区域评估,推动多规合一。深入推进网上并联审批、数字化联合审图、建设项目无偿代办,有效治理投资建设领域一长四多问题。实施证照联办登记备案一表制等联审联办改革,全力促进涉企审批提速增效。大力规范建设项目审批中介服务。按照审批机关所属事业单位及其举办的企业不得开展与本机关行政审批相关中介服务的要求,开展从事涉建中介服务事业单位与审批机关脱钩或职能剥离。根据全省统一部署,组织开展市、辖市(区)简政放权创业创新环境评价。

二是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推动市级各部门建立完善联动协作双随机抽查信用监管社会参与执法监督责任追究六大事中事后监管机制。统筹建设全市统一、上下联动监管的双随机抽查系统。组织对各执法领域创新综合执法机制情况进行逐一评估验收。推进信用监管体系建设。进一步推进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归集、存储和应用,推动部门建立健全信用联合惩戒机制。结合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改革,重点推进农林渔业、交通运输、城市管理、文化体育、劳动保障、公共卫生等领域综合行政执法,进一步厘清城市管理、执法层级。探索推进溧阳、金坛、武进开展“5—7支队伍综合执法试点,在常州经开区和部分建制镇、城市街道开展区域综合执法

三是完善政府服务体系建设推进一办四中心整合,推进12345政府公共服务平台整合,完成市便民服务中心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三定方案,继续扩大整合其他公共资源交易事项。大力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着力优化网上审批流程,创新网上服务模式,推进实体大厅与网上服务平台融合发展。进一步推动扩权强镇改革,加快试点镇便民服务中心建设,提升基层政府管理服务能力。优化镇内设机构设置,保障放权事项承接,推进监管中心下移,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落实省关于深化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要求,在市级中心镇中择优申报省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

四是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创新开发园区管理体制,加强对省级以上开发区及各类功能园区的机构编制管理,赋予开发区更多的行政审批和管理权限。研究出台《常州市政府向社会组织转移职能暂行办法》,促进我市政府向社会组织转移职能工作纳入制度化轨道。积极推动第二批转移项目实施到位,开展第三批项目征集工作。根据中央和省统一部署,落实审计、环保机构监测监察管理执法体制改革和和司法体制改革中的相关机构编制工作。

五是深化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完成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改革试点任务。深入推进公益类事业单位改革,逐步推开公益二类事业单位人员编制备案制管理试点。稳步推进从事生产经营活动事业单位改革。参与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培训疗养机构改革和行业协会商会脱钩工作。推进事业单位诚信体系建设。组织实施事业单位年度报告公示工作,加强网上名称管理。全面实施事业单位法人公示信息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将随机抽查结果纳入诚信记录和事业单位绩效考核。总结推广钟楼区事业单位信用登记评价试点经验,在全市范围内逐步推进事业单位信用等级评价工作继续推进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试点。指导石墨烯研究院开展省示范点建设。

六是持续强化控编减编。规范暂缓进人单位清单、空余编制使用管理和单位经费来源保障,全面实施辖市区科级领导职数调整预审制度。规范市属事业单位备案制人员和社会化用工实名制管理。开展控编减编督查整改回头看,确保到2017年底,各级行政编制总额和各类专项编制员额不突破,事业编制总额以2012年底统计数为基数只减不增。进一步加强机构编制评估,积极引导部门(单位)提升机构编制资源效用。开展市级机关三定规定回头看。研究提出规范差额补贴和自收自支事业单位管理的建议方案。坚持优化结构、有减有增,加大安全、环保、民生等领域的机构编制保障。深化市、辖市区绩效管理和综合考核工作,积极会同有关部门开展事业单位绩效管理评估,构建具有常州特色的绩效管理综合考核工作体系。

七是加强编办系统自身建设。根据市委统一部署,开展三大一实干活动。指导辖市区更大力度推进改革。调整优化辖市区机构编制工作目标考核办法,修订完善全市编办系统信息宣传考核办法,加强政务信息采集、挖掘、报送工作,扩大媒体宣传,凝聚改革共识。与中山大学联合举办深化放管服改革专题培训班,学习借鉴广东经验。依托有方论坛,推动人人论策,每期一个主题,众筹施策智慧。推进干部轮岗交流。建设完善机关事业单位法人信息库,形成市、辖市区上下联通、共享共用的机构编制电子政务平台。推进网站集约化,市编办网站纳入市政府门户网站群管理。深化人事编制信息系统大数据统计分析。

三、部门机构设置和所属单位情况

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设6个职能处室,分别是综合处、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处(体制改革处)、行政机构编制处、事业机构编制处、登记管理处、监督检查处(机关绩效管理处),下属常州市事业单位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一家事业单位,尚未实质性运转,未配备人员。

四、部门收支预算编制的相关依据及测算分析情况

(一)、根据《常州市财政局关于编制2017年市级部门预算的通知》的要求,按照厉行节约、制止浪费;激活存量、优化增量;依法理财、公开透明的编制原则。坚持规范编制部门收支预算,结合本单位2017年度的主要工作任务,落实厉行节约政策规定,加强预算绩效管理,深化资产配置预算管理,积极稳妥推进部门预算公开。

(二)、收入预算。2017年度经市人大批复下达的收入总预算575.54万元,不含下属事业单位,其中财政拨款575.54万元。

(三)、支出预算。2017年度经市人大批复下达的支出总预算575.54万元,不含下属事业单位。

第二部分 市编办2017年度部门预算表(详见附件)

第三部分市编办2017年度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收支预算总表情况说明

本表反映部门年度总体收支预算情况。根据《常州市财政局关于2017年市级部门预算的批复》(常财预〔20179号)填列。

市编办2017年度收入、支出预算总计575.54万元,与上年相比收、支预算总计各增加137.05万元,增长31.25%。主要原因是:1、人员经费的增加;2、在原有常州市机关事业单位法人基础信息库(续建)的基础上进行软件升级,增加相应功能模块等费用;3、新增《常州市机关事业单位法人信息库》2017年度维护费;4、新增政府向社会组织转移职能工作经费

其中:

(一)收入预算总计575.54万元。包括:

1.财政拨款收入预算总计575.54万元。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算575.54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137.05万元,增长31.25%。主要原因是人员工资及公积金基数调整以及项目经费中的新增项目。

2)政府性基金收入预算0万元,上年度预算数0万元。

2.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预算0万元,上年度预算数0万元。

3.其他资金收入预算总计0万元。上年度预算数0万元。

4.上年结余资金预算数为0.32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0.32万元,减少100%。主要原因是本年度没有结转资金。

(二)支出预算总计575.54万元。包括: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468.46万元,主要用于行政运行和各专项经费支出。与上年相比增加106.43万元,增长29.4%。主要原因是在职人员工资增长,公积金基数的增加以及项目经费中的新增项目。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支出25.69万元,主要用于行政单位离退休人员费。与上年相比增加1.52万元,增长6.3%。主要原因是退休人员工资正常调整。

3.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9.39万元,主要用于行政医疗支出。与上年相比增加6.11万元,增长46%。主要原因是有几位职工子女生了比较大的疾病,导致费用的增加。

4.住房保障支出62万元,主要用于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及购房补贴的支出。与上年相比增加22.99万元,增长59%。主要原因是公积金和住房补贴的基数增加。

此外,基本支出预算数为438.4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125.01万元,增长39.89%。主要原因是人员工资的增长以及公积金和住房补贴的基数增加。

项目支出预算数为137.14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12.04万元,增长9.6%。主要原因是常州市机关事业单位法人基础信息库(续建),在原有的基础上进行软件升级,增加相应功能模块等费用,新增《常州市机关事业单位法人信息库》2017年度维护费,新增政府向社会组织转移职能工作经费

二、收入预算情况说明

本表反映部门年度总体收入预算情况。填列数应与《市编办部门收支预算总表》收入数一致。

市编办部门本年收入预算合计575.54万元,其中: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75.54万元,占100%

政府性预算收入0万元,占0%

财政专户管理资金0万元,占0%

其他资金0万元,占0%

上年结余资金0万元,占0%

三、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本表反映部门年度总体支出预算情况。安排数应与《市编办部门收支预算总表》支出数一致。

市编办部门本年支出预算合计 575.54 万元,其中:

基本支出 438.4 万元,占76%

项目支出 137.14万元,占24%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情况说明

市编办部门2017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575.54万元。与上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增加137.37万元,增长31.35%。主要原因是:1、人员经费的增加;2、在原有常州市机关事业单位法人基础信息库(续建)的基础上进行软件升级,增加相应功能模块等费用;3、新增《常州市机关事业单位法人信息库》2017年度维护费;4、新增政府向社会组织转移职能工作经费

五、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情况说明

市编办部门2017年财政拨款预算支出575.54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与上年相比,财政拨款支出增加137.37万元,增长31.35%。主要原因是:1、人员经费的增加;2、在原有常州市机关事业单位法人基础信息库(续建)的基础上进行软件升级,增加相应功能模块等费用;3、新增《常州市机关事业单位法人信息库》2017年度维护费;4、新增政府向社会组织转移职能工作经费

其中:

(一)一般公共服务(类)

1.机构编制事务支出(款)行政运行(项)支出331.32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94.39万元,增长39.8%。主要原因是人员工资的调整。

2.机构编制事务支出(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支出137.14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12.36万元,增长9.9%。主要原因:1、在原有常州市机关事业单位法人基础信息库(续建)的基础上进行软件升级,增加相应功能模块等费用;2、新增《常州市机关事业单位法人信息库》2017年度维护费;3、新增政府向社会组织转移职能工作经费

(二)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

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支出24.17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1.52万元,增长6.2%。主要原因是退体人员工资调整。

(三)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

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支出19.39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6.11万元,增长46%。主要原因是是有几位职工子女生了比较大的疾病,导致费用的增加。

(四)住房保障支出(类)

1、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支出29.12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6.54万元,增长29%。主要原因是人员公积金基数调整。

2、住房改革支出(款)提租补助(项)支出19.25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11.31万元,增长142%。主要原因是基数调整。

3、住房改革支出(款)购房补助(项)支出13.63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5.14万元,增长60.5%。主要原因是基数调整。

六、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表情况说明

本表反映部门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安排情况,按照政府收支分类科目的经济分类级细化列示。

市编办部门2017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438.4万元,其中:

(一)人员经费365.52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68.79万元、津贴补贴169.28万元、奖金5.73万元、社会保障缴费20.14万元、其他工资福利支出10.7万元、退休费25.69万元、生活补助2.45万元、奖励金0.02万元、住房公积金29.12万元、提租补贴19.25万元、购房补贴13.63万元、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0.72万元。

(二)公用经费72.88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9.82万元、差旅费32.12万元、会议费2.09万元、培训费3.65万元、公务接待费1.46万元、工会经费3.96万元、福利费0.53万元、其他交通工具运行维护费用19.25万元。

七、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情况说明

我单位无此项支出预算。

八、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情况说明

市编办部门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575.54万元,与上年相比,财政拨款支出增加137.37万元,增长31.35%。主要原因是:1、人员经费的增加;2、在原有常州市机关事业单位法人基础信息库(续建)的基础上进行软件升级,增加相应功能模块等费用;3、新增《常州市机关事业单位法人信息库》2017年度维护费;4、新增政府向社会组织转移职能工作经费

其中:

(一)一般公共服务(类)

1.机构编制事务支出(款)行政运行(项)支出331.32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94.39万元,增长39.8%。主要原因是人员工资的调整。

2.机构编制事务支出(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支出137.14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12.36万元,增长9.9%。主要原因:1、在原有常州市机关事业单位法人基础信息库(续建)的基础上进行软件升级,增加相应功能模块等费用;2、新增《常州市机关事业单位法人信息库》2017年度维护费;3、新增政府向社会组织转移职能工作经费

(二)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

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支出24.17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1.52万元,增长6.2%。主要原因是退休人员工资调整。

(三)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

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支出19.39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6.11万元,增长46%。主要原因是是有几位职工子女生了比较大的疾病,导致费用的增加。

(四)住房保障支出(类)

1、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支出29.12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6.54万元,增长29%。主要原因是人员公积金基数调整。

2、住房改革支出(款)提租补助(项)支出19.25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11.31万元,增长142%。主要原因是基数调整。

3、住房改革支出(款)购房补助(项)支出13.63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5.14万元,增长60.5%。主要原因是基数调整。

九、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情况说明

市编办部门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438.4万元,其中:

(一)人员经费365.52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68.79万元、津贴补贴169.28万元、奖金5.73万元、社会保障缴费20.14万元、其他工资福利支出10.7万元、退休费25.69万元、生活补助2.45万元、奖励金0.02万元、住房公积金29.12万元、提租补贴19.25万元、购房补贴13.63万元、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0.72万元。

(二)公用经费72.88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9.82万元、差旅费32.12万元、会议费2.09万元、培训费3.65万元、公务接待费1.46万元、工会经费3.96万元、福利费0.53万元、其他交通工具运行维护费用19.25万元。

十、一般公共预算机关运行经费支出预算表情况说明

2017年本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机关运行经费预算支出76.73万元,比2016年增加42.37万元,增长123%。主要原因是:公务用车改革后相应的交通补贴的增加以及办公设备的购置。

十一、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预算表情况说明

市编办部门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预算支出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3.5万元,占三公经费的28.57%;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0万元,占三公经费的0%;公务接待费支出8.75万元,占三公经费的71.43%。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预算支出3.5万元,本年数大于上年预算数的原因是上年度有0.32万元的结转资金用于因公出国经费。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预算支出0万元。其中:

1)公务用车购置预算支出0万元,本年数与上年预算数一致。

2)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预算支出0万元,本年数小于上年预算数的主要原因公务用车改革后,单位已无车辆。

3.公务接待费预算支出8.75万元,本年数大于上年预算数的主要原因基本支出中的公务接待费因人员增加,相应的公务接待费增加了0.6万元。

市编办部门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会议费预算支出10.09万元,本年数小于上年预算数的主要原因落实八项规定,厉行节约。

市编办部门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培训费预算支出30.65万元,本年数大于上年预算数的主要原因跟组织部联合办班,组织全编办系统和相关单位人员赴中山大学培训,培训班规模和培训时间均有增加。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指由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安排的财政拨款数。

二、一般公共预算:包括公共财政拨款(补助)资金、专项收入。

三、基本支出:包括人员经费、商品和服务支出(定额)。其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

四、项目支出:包括编入部门预算的单位发展项目、市直发展项目支出安排数等。

五、三公经费:指市级部门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六、机关运行经费: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及其他费用。

/uploadfile/bb/2017/1101/20171101110724_36137.xls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12(C)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建议使用IE9.0或以上浏览器访问本站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