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动态 >> 钟楼 >> 内容
构建公开透明监管体系,“管”出高效能
发布日期:2018-09-15  来源:市委编办  浏览次数:  字号:〖

钟楼区编办以建立标准规范、诚信引导、公开透明、智能高效的事中事后监管体系为目标,全方位、多层次推进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规范执法行为,提升执法效能探索建立以信用监管为核心、以“双随机、一公开”为特征的市场监管机制,筑牢综合监管“防火墙”,着力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一是构建宽进智管的事中事后监管体系,实现“执法抽查一个平台”区编办组织全区16个涉及行政处罚权的部门共同编制了《钟楼区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并向社会公布,转发了《市编办、市法制办关于<推行“双随机”监管抽查平台全面上线的意见>》,确保全区“双随机”抽查工作与市级同步开展。以完善“两库一清单”数据为基础,建立起完整的“双随机”检查对象名录库和行政执法人员名录库按照“全面覆盖、动态管理”的原则,强化日常检查的科学性,规范行政执法监督。定期对各执法部门开展抽查工作情况进行统计分析、问题查找和结果反馈,有效避免了执法检查“打擦边球”、“走过场”的现象发生。

二是构建精简高效的行政执法体系,实现综合执法一支队伍”。按照大部门制改革方向,对执法职能相近、执法对象相同、执法方式相似的执法部门进行机构和职能整合,归并执法队伍,将更多执法资源调整充实到基层一线。根据市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实施意见精神,制定出台《关于开展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的实施方案》,对全区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进行总体部署,确保各项改革举措落实到位。今年9月1日,正式在北港街道开展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改革试点工作,设置综合执法办公室和三个执法中队,具体承担辖区内综合执法相关工作。不断解决区域综合执法改革中遇到的各类体制、机制障碍,加强编制资源挖潜力度,创新人员管理方式,通过减少执法层级、整合执法队伍,形成监管合力,早日实现“一支队伍管执法”的目标。

三是构建沉底到边的社会治理体系,探索“基层治理一张网格”。针对基层治理中存在的“看得见的管不着、管得着的看不见”的痼疾,推进各类执法资源整合、执法力量向基层一线倾斜。结合社会综合治理“网格化”管理体系建设,构建一个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覆盖全区的三级联动网格化管理体系,将“人、地、物、事、组织”等各要素全部纳入网格,变被动巡查为主动防范,变被动应付为主动处置,实现基层治理的精准精细、全域联动。成立区政府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具体负责全区网格化治理工作,按照“人口规模适度、服务管理方便、资源配置有效、功能相对齐全”的要求,依托现有的基层网格架构,整合设置综合执法网格。以网格化管理平台为基础,整合数字城管平台和12345政府公共服务平台等现有资源,通过系统整合、资源共享和拓展开发,构建起全域统一、上下贯通的综合监管执法指挥平台。各综合执法部门可依托平台开展日常巡查,及时汇总各类上报信息,进行综合研判、联动执法,实现“一张网格管治理”的基层执法体系。(钟楼区)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12(C)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建议使用IE9.0或以上浏览器访问本站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