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动态 >> 钟楼 >> 内容
解放思想 更新观念 推动“放管服”改革向纵深发展
发布日期:2018-11-26  来源:市委编办  浏览次数:  字号:〖

今年以来,钟楼区编办按照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以全面深化改革和推动政府职能转变为核心,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共梳理出“不见面”办理事项437项,可“见一次面”办理事项23项全区政务服务事项中“不见面”办理率达到94.8%双随机抽查已建立起包括461名执法人员在内的行政执法人员名录库及包括28876家单位在内的市场主体名录库各项工作均有序进行,截止三季度末全年工作计划进度已完成83%3550改革”中,我区开办企业平均用时4天,工业项目施工许可平均用时40天,最优案例用时为15天,审批效率得到显著提升。

存在问题:

1.部门协同性、联动性不强。目前全区工业建设项目领取施工许可证平均用时较长,主要原因在于政府各部门对企业的主动服务意识不强,又缺乏协同治理机制,涉及同一审批事项的各部门间信息沟通不顺畅,推进并联审批和业务协同不够,难以有效缩短全流程审批用时。

2.信息共享存在壁垒。部门对清单调整更新不及时,权责清单管理运用不够。企业、群众办理部分行政审批事项的过程中,各类信息重复录入现象依然严重,许多部门的信息开放仍未完全突破部门的隔阂,部分机构的信息开放往往异化为其他部分或组织“借用”其系统,网络互通有待突破。

3.放管结合不够紧密有效。企业、群众对权责清单的认知度、关注度还不高。区域综合执法改革中,相对集中行使的行政处罚权下放不完整,实现“一支队伍管执法”目标仍存在许多体制机制障碍。“双随机”抽查中普遍存在细则操作性不强、结果公开方面不到位等问题,监管还有待加强。

努力方向:

1.优化行政审批服务,实现协调联动继续清理行政审批事项,对行政权力清单实施动态管理,坚持协同放权,确保权责一致推动简政放权纵深突破。立主动服务意识,推进代办员队伍建设,实现工业项目“全程代办”。探索建立政府各部门之间联动、协同监管的机制,规范行政程序、强化行政监督,扩大公众参与,主动接受社会和公众的监督。

2.大力推进“进一门、集中办、高效批”改革。按照“模拟审批局”模式,对原有政务服务大厅窗口格局进行改造,设置即办一窗、综合一窗和专项一窗,实现一个窗口一办到底一站式服务,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整体水平。推动“模拟审批局”与职能部门间的信息实时交互、无缝对接,进一步扭转部门“以审代管”的监管理念。

3.探索综合执法改革与“网格化”治理的有机融合。按照“人口规模适度、服务管理方便、资源配置有效、功能相对齐全”的要求,依托现有的基层网格架构,整合设置综合执法网格。各综合执法部门可依托网格开展日常巡查,及时汇总各类上报的各类信息,进行综合研判、联动执法,构建“一张网格管治理”的基层执法体系。(钟楼区)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12(C)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建议使用IE9.0或以上浏览器访问本站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