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最新动态 >> 内容
武进区工业“45”高质量服务企业投资建设
发布日期:2018-08-24  来源:市委编办  浏览次数:  字号:〖

投资建设项目早开工、早投产、早见效,是地区优良营商环境的重要体现,更是广大企业创业发展的由衷期盼。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的指示精神,按照李克强总理五个为六个一要求,武进区抢抓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的重大机遇,坚持改革系统化、创新集成化,全面实现工业建设项目从项目立项到获得施工许可45个工作日内办结,以审批服务优化降低企业制度性交易成本,为企业投资提质增效注入了强大动力。201816月,武进区共办理工业项目施工许可31件,均在45个工作日内完成,其中,6月份获得施工许可的7个工业项目平均办结时间仅17.7个工作日,创业创新活力得到有效激发。

一、坚持需求导向,实行一窗办理

针对投资建设项目涉及部门多、材料多、环节多等问题,武进区行政审批局设立工业45专窗多评合一专窗预受理专窗,破除窗口的职能分界,以减环节、优程序、减材料、节成本、减时间、提效能为目标,建立跨职能、跨部门的联审联办机制。同时,将业务骨干充实到服务窗口,推行全领域、全流程、全环节单一窗口集中高效办理,让企业和群众进一扇门,到一个窗,办所有事。

二、坚持目标导向,打造两化模式

1、审批标准化。通过建立规范化操作流程,将审批事项实行轨道化清单制,对审批事项、审批标准、审批流程、审批材料、审批时限等进行规范细化,形成了规范、清晰的审批工作标准清单。推出了工业、房地产、交通、水利等六大类建设工程审批服务套餐、办事指南,编印了《行政审批100问》,形成了固化的审批流程,实现了事项标准化、环节简约化、办理高效化。

2、审批集成化。成立工业45服务办公室重点项目审批服务办公室,牵头规划、住建、消防等部门推行咨询阶段联合告知、相近事项联合审查、建设规费一口收缴、重大事项联合会商、上级审批协助报批等五大服务机制,统筹协调工业建设项目和区级以上重点项目全过程、全链条审批服务,实现一家牵头、并联审批、限时办结。对区级以上重点项目审批情况实行月报跟踪制度,按立项、用地、规划、环评、建设许可5个环节,实行倒排时序、挂图作战。

三、坚持高效导向,推行三联机制

1、并联审批。聚焦建设项目审批过程中的办事环节多、互为前置等问题,深入推进并联审批改革。推行用地手续与规划技术审查并联,人防、抗震与施工图审查并联,以及施工许可阶段的合同备案、质监备案、安监备案3并联等一系列改革举措。以一般核准类工业建设项目为例,环节由19个缩减为12个,材料由126份减少到61份,办理时间由60个工作日缩短为42个工作日。

2、联合踏勘。在行政审批局设立现场勘查科,实行一车前往、一次完成的综合、联合双结合踏勘模式。对同一建设项目涉及两个以上审批环节的踏勘申请,实行内部整合、优化流程、精简材料、一次到位的多事项综合踏勘模式。对于涉及两个以上职能部门的踏勘申请事项,实行一家牵头、多家响应、按期踏勘、缺席默认、资料共享的多部门联合踏勘模式。有效减少因多头踏勘甚至重复踏勘对企业的干扰,避免企业多次接待、单独接待,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3、联合评估。积极创新优化企业投资建设项目评估审批流程,整合环境影响评价、节能评估、水土保持方案评价等事项的评估办理流程,实行统一受理、联合评估、联合评审、联合审批、统一反馈。为推进评估工作的公开、公平、公正,在市率先使用网上中介超市,评估成本平均降低30%以上,最大降幅达45%,有效防止各类价格垄断、价格欺诈等违法行为。今年上半年,共完成5个联合评估项目,11个联合验收项目,为全区工业“45”更好推进提供了有效支撑。

四、坚持服务导向,抓实四办服务

1、网络办。借力互联网+”,打造虚拟审批大厅,推动实体政务大厅向网上办事大厅延伸,凡具备网上审批条件的事项,均实行网上受理、办理和反馈。探索建立行政审批大数据库,充分发挥行政审批服务平台证照库的集聚优势,真正实现企业信息一次录入,全程共享

2、承诺办。出台了《重点项目建设审批信用承诺预审制实施方案(试行)》,建立了由政府定标准、企业作承诺、过程强监管、失信有惩戒的新型企业投资项目管理模式,变先批后建先建后验,变事前审批为事中事后服务监管,变部门审批把关为企业信用约束。今年,武进区对列入年度区级以上重点建设项目计划的工业项目,在符合城乡建设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并已预先安排土地指标的情况下,先进行规划方案、施工图、消防等技术预审,大幅缩减了从项目立项到开工建设的时间。

3、专员办。在所有镇、开发区建立代办服务中心,由代办员主动对接重点投资建设项目,提供保姆式服务。持续开展代办人员业务培训,切实提高代办员专业素养。将代办工作纳入区对镇、开发区的综合考评中,不断提高代办服务的质量和水平。如武进高新区瑞声新能源项目为省级重点项目,高新区代办员全程跟踪代办,从项目立项到开工建设平均用时节约三分之一以上。

4、现场办。全区重点新建项目审批手续由区行政审批局工作人员进行分工,定期派出工作人员到常州科教城、武进高新区等项目集中区域,提供一对一全程跟踪服务,让投资企业获得最精准、最周到、最快速的服务。行政审批局业务骨干多次走访武进中瑞锂电池防爆组合盖帽项目、常州纵慧芯光高端半导体激光器外延片及器件项目等区级以上重点项目,问需求、送政策、解难题,为企业早开工、早建设、早投产提供保障。(审改处)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12(C)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建议使用IE9.0或以上浏览器访问本站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