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改革前沿 >> 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 内容
成都市龙泉驿区探索基层审批服务 “治理、制理、智理”新模式
发布日期:2021-11-02  来源:成都市龙泉驿区委编办  浏览次数:  字号:〖
为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近年来成都市龙泉驿区委编办在街镇综合便民服务中心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建设基础上,探索创新基层审批服务“治理、制理、智理”模式,进一步增强为群众办事的精准性和实效性,打通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一、完善服务体系,推动“全域治理”标准化

  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推动从管理到治理转变。一是布局点面结合。根据人口密度、空间形态、群众需求等因素,推进龙泉人家、万达广场等“驿心服务站”特色服务网点建设,构建“区中心+片区中心+镇街中心+村(社区)站+特色网点”五维一体的便民服务机构和平台立体布局,实现全区“4+1”点位全覆盖。二是启动适老改造。选取3个街道、8个村(社区)作为县级试点,增添适老化设施设备,梳理“涉老”高频事项130项、“涉老”掌上办事项98项,提供预约上门服务,今年以来,仅十陵综合便民服务中心为老年人提供上门服务达200余次。三是深耕“一窗”改革。持续推进“一窗受理”改革,打破街镇原窗口业务壁垒,设置“综合服务”窗口80个,“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服务模式初步成型,街镇“综窗”窗口办件量累计12万余件。

  二、聚焦清单管理,推动“全域制理”精细化

  强化程序规范,坚持按法律法规、规章制度办事,推动实施“制度治理”。一是制定“三张清单”。印发龙泉驿区街镇职责任务、公共服务、属地管理“三张清单”,公共服务清单按要求上网运行,110项事项权力运行流程、基本要素和办事指南逐项完善,初步编制起街镇依法履职的“说明书”、便民利企的“流程图”、标定属地责任的“分界线”二是整合“就近办事项”。结合《成都经开区(龙泉驿区)街镇、村(社区)“就近办”审批服务事项基本目录》,整合更新街镇293项、村(社区)153项“就近办”事项,建立“基础目录+自选目录”制度,完善“事项准入+动态调整”机制。三是规范赋权程序。参照执行《成都市部门职责事项下放实施办法》,将医保、社保、民政、生活缴费等300项高频事项,以委托、下放的形式逐层延伸至各级便民大厅、授权给具体经办人员,同时给予相应的业务、人才、资金、专网端口等服务保障。

  三、强化数字赋能,推动“全域智理”数字化

  以高科技技术为手段,加强治理主体间的信息互通、资源共享,推动实施“智慧治理”。一是推动数据共享。印发《智慧龙泉驿数据汇聚共享实施方案》,推动区内各业务系统迁移上云,打破“信息孤岛”现象。目前,全区挂接53部门政务信息资源,汇聚有效数据3千余万条,开放公共数据121类。二是线上线下融合。进一步简环节、压流程、拓方式,推进线上“网上办”“掌上办”“邮寄办”,线下“就近办”“智能办”“一次办”。新增24小时“不打烊”自助服务专区3个,结合“蓉易办”平台,人社、不动产、企业开办等200余项高频事项自助可办,促使业务前移到群众家门口。此外,实现免费邮政EMS快递进驻街镇便民服务中心,累计为19万余名群众提供免费服务。三是强化平台建设。依托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街镇统一启用“审批服务专用章”,对有多个站点的便民服务中心实行印章编号管理,建立印章管理制度,推进政务服务事项规范化、标准化。目前,已完成申领电子印章67枚,认领、绑定电子证照120余类,解决了群众办事“盖章难”的问题。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12(C)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建议使用IE9.0或以上浏览器访问本站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