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 内容
市委编办关于印发《2021年作风建设提升行动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05-24  来源:市委编办  浏览次数:  字号:〖

常编办发〔2021〕18号


市委编办关于印发《2021年

作风建设提升行动方案》的通知


本办各处:

现将《2021年作风建设提升行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常州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5月17日     



2021年作风建设提升行动方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作风建设的各项要求,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机构编制干部队伍,更好地服务保障机构编制工作高质量发展,根据《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1年常州市作风建设提升行动方案>的通知》(常办〔2021〕21号),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会和市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精神,按照“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党史学习教育要求,紧扣全市“重大项目攻坚突破年”主题,持续深化“四治四促”,着力推动全办干部职工进一步改进作风、提升效能,为切实担负“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推动“十四五”机构编制工作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

——着力强化登高望远、善谋全局的战略思考。聚焦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目标任务,切实提升系统性谋划、前瞻性思考能力水平,登高望远、审时度势,敢于回答“无问之答”,善于破解“无解之解”。

——着力强化创新创先、舍我其谁的进取精神。对标省委“勇争一流、争创更多第一唯一,成为全省现代化建设走在前列的一面旗帜”工作要求,发扬“勇争第一、耻为二手”常州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摒弃因循守旧,走出“舒适区”、勇蹚“深水区”、敢闯“无人区”、敢啃“硬骨头”,在高质量发展上先人一步、快人一拍、高人一筹。

——着力强化实干担当、滴水穿石的韧劲盯劲。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切实找准影响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问题和基层群众最急最盼的事情,强化“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盯劲、“锲而不舍、驰而不息”的韧劲,咬定青山不放松,持之以恒抓落实。

——着力强化严规守纪、令行禁止的刚性约束。强化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坚持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推动中央、省委和市委作风建设各项制度规定落到实处,以规章制度的刚性约束,推动全办作风建设持续向好向上。

二、重点任务

1.深入教育激动力。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部署,对照机关党建“走在前、作表率”要求,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重点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地见效。坚持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锻造优良作风的必修课,切实做到“四坚持四着力”,重点抓好“六专题一实践”,解决当前机关基层最突出的问题,通过教育学出坚定信仰、学出辩证思维、学出为民情怀、学出昂扬斗志,进一步激发全办党员干部接续奋斗再出发的“动力源”,更好地从党的百年非凡历程中汲取奋进的力量,满怀信心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重大使命。

2. 深化改革促发展。按照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安排,主动认领专班等重要任务,及时报送工作动态,按时落实指标进度各项要求。巩固提升基层“三整合”改革、持续深化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做深做实事业单位改革、推进开发园区体制机制创新等重点工作,为推动常州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积极承担市级机关服务高质量发展考核牵头责任,进一步优化考核体系,简化考核指标,完善加减分项,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引导市级机关单位争先进位、勇争一流。

3. 创新规范优保障。持续优化市级机关事业单位机构编制资源配置,加强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开展机构编制评估和核查工作,深入了解机关事业单位机构运行、编制使用情况,督促机关事业单位更好履行职责,提高编制使用效益。动态调整市设行政权力清单,主动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开展权力清单运行评估工作,推动部门依据权力清单全面正确履职尽责。

4.强化管理提效能。认真开展对照检查,全面排查梳理在服务发展、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列出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措施,加强建章立制。规范完善考核工作,修订本办内设机构和工作人员考核办法,做实做细每天日志、每周计划、每季小结;优化调整考核指标,突出作风建设考核权重。持续为基层减负,优化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服务,改革调研方式,建立“四不两直”工作长效制度。

三、工作措施

1. 严格制度落实。强化党员示范引领作用,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十项规定”,从严落实《常州市机关工作人员作风建设“十带头、十严禁”规定》《常州市机关首问负责制实施办法(试行)》,加强制度执行和问效问责。严格执行本办各类内部管理制度,特别是人事管理、财务管理等制度,增强制度观念,强化制度约束。

2. 严格平时考评。严格落实新修订的《常州市委编办内设机构和工作人员考核办法》,深化“日记实、月对账、季评鉴、年运用”考核模式的运用,提振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再创“市级机关公务员平时考核示范点”。持续巩固巡察整改成效,特别对涉及改进机关作风、提升工作效能的问题整改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标准不降、措施不软。组织定期讲评,每半年召开一次作风建设讲评会,深入查摆问题,明确努力方向。

3. 严格监督执纪。持续深化“四治四促”,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用好“第一种形态”,做细做实廉政风险点防控措施,做到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加强与派驻纪检监察组联系互动,每周报送重点工作计划表,每季参加综合廉情分析会,重大事项决策和重要会议邀请派驻纪检组参加,主动接受监督;全时段对外受理12310举报热线,一旦发现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乱作为等违规违纪违法行为,严肃追责问责。

四、工作要求

1. 强化思想认识。加强机关作风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内在要求。全办党员干部要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深刻认识到加强作风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时刻牢记“勇争一流、耻为二手”的常州精神,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良好精神状态和过硬工作作风,在全办营造实干担当比作风、争先进位优作风、清正廉洁抓作风的浓厚氛围。

2. 强化责任落实。办领导班子带头履行作风建设主体责任,各处室负责人切实履行本处室作风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按照全办统一部署,分级负责,抓好统筹推进,认真对照落实,深化常治长效。各处室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形成合力,综合处负责牵头协调工作。

3. 强化工作质效。全办党员干部要以党建为统揽,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最根本的职责立起来,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契机,强化宗旨意识、服务意识和规矩意识,切实推动党的建设、作风建设和机构编制业务融合开展、纵深发展,确保作风建设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12(C)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建议使用IE9.0或以上浏览器访问本站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