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动态 >> 金坛 >> 内容
金坛区委编办“两优化两统筹” 力促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3-06-02  来源:市委编办  浏览次数:  字号:〖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事业自古以来就是民生之基。常州市金坛区委编办以“中小学教职工编制使用管理调查”为契机,以“优化学校布局、优化办学模式、统筹编制资源、统筹人事绩效”为抓手,力破教育编制资源瓶颈,推动全区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优化学校规划布局,加快改善办学条件。金坛区委编办与区教育局就如何推进“小、弱、散”学校改革,形成规模化办学多次进行深入讨论,认真听取了相关学校的意见建议,在原有就近入学的基础上,在学额有余的前提下,适当考虑生源辐射半径及行政隶属。同时,积极探索“校车接送”和“寄宿制办学”模式,解决较偏远地区上学难问题。逐步改善农村学校校点分散、办学规模小、专业教师欠缺等问题,进一步推动乡村教育高质量发展。

二是优化集团化办学模式,促进教育均衡发展。金坛区立足义务教育学校实际情况,按照“示范引领、优势互补、协同发展”的工作思路,进一步深化基础教育“集团化办学”改革,实行“城乡结对”“强弱联手”的联合办学模式,通过交流、走校、置换、调动等多元化方式,盘活骨干教师资源,形成学科专业引领。有效提升了薄弱学校、乡村学校、新建学校的办学水平和教育质量,把“教育为民”与“办人民满意的教育”落到实处。

三是统筹调剂编制资源,提升编制使用效益。按照“总量控制、统筹调配、合同管理”的原则,将“区管校聘”制度落到实处,由教育行政部门对所属公办中小学在编在岗教师进行归口管理,使教师由“学校人”变为“系统人”。引导区域内教师校际间合理流动,建立健全校际间教师资源共享机制,实行部分学科教师集中配置、错时执教、跨校兼课、跨学段任教等多种新方式,破解教师结构性缺员问题。

四是统筹岗位绩效机制,调动教师工作积极性。将教师编制管理由粗放型向精细化转变,对在编教师任课课程、课时情况等进行信息化动态监控,落实教师课时标准。在编教师课时量、工作质量与绩效考核、职称评审、空岗补缺、评先评优相挂钩,年度考核中突出工作量要素,不断完善与教师工作量管理相适应的配套制度体系。通过绩效激励充分调动广大教师的工作主动性和创造性。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12(C)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建议使用IE9.0或以上浏览器访问本站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